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工作

湖北襄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乐成强调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营口市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号:

分享:

9月25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主持召开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审议通过了《襄阳市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监督工作协作办法(试行)》《襄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共襄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三项制度。

李乐成指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审计队伍建设中问题的重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直接抓审计工作,把审计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审计不仅仅是经济活动的简单审计,而是全覆盖审计,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利用到哪里,公共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随到哪里。各级党委、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清醒地认识与审计的关系,审计是帮助改进工作,提升工作质效的,要以对待医生的态度对待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体检”,按照“处方”抓好整改,规范管理水平。

李乐成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审计定位,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在依法推进审计全覆盖上,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破,突出有效覆盖和重点覆盖,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要强化事中和日常审计,治已病,防未病。要加强各个监督部门的通力配合,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审计监督要与纪检监察部门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执纪问责结合起来、与巡察部门专项巡察结合起来。审计部门发现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移送纪委监委等执纪执法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审计移交线索的查办力度,提高查结率,巡察部门要与审计部门建立线索和相关报告相互移交的机制,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特别是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尤其是重点部门、重点单位,要及时跟进,产生强力震慑、强力纠偏、强力纠错。要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维度、立体式的审计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内审工作指导监督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优势互补,放大监督效应。

李乐成指出,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要坚持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有机结合,贯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支持担当作为,保护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做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要主动聚焦重点领域、热点问题、经济责任,开展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做到审计监督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要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李乐成强调,要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各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清醒地认识整改的主体责任是审计对象,被审计单位党组及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提高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认识,端正态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到位。要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查和整改销号制度,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敷衍整改的行为,相关部门要进行追责问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进,联动协同,推动审计整改与跟踪问效、追责问责有机结合,促进审计结果运用最大化。

李乐成要求,要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培养造就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坚持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强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把好方向、大局,善于从历史中、大局中、社会发展的规律中把握问题;要提升专业能力,专业能力的核心就是对一些问题的把握、判断,重在有度、适度,要善于把握好“度”。要坚持、完善和丰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好做法、好经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本领,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来源:审计署网站http://www.audit.gov.cn/n4/n19/c134791/content.html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