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工作

创新思维 突出重点 营口市审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审计工作

来源:营口市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号: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营口市审计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审计工作不松劲,营口市审计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思维,突出重点,有力推进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审计工作。

一、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立足疫情防控形势,营口市审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一是践行“数据先行”理念,积极开展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审前调查。提前做好市本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采集工作,并对首次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财务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及疑点筛查。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财政预算编制系统、指标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公务卡管理系统等后台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对固定资产、政府采购等相关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查找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问题,为下一步延伸审计做好准备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两统筹”,协调指导县区开展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协助县区审计局进行数据分析,查找疑点线索并下发,为实施全省一级预算单位审计数据分析全覆盖做好准备。

二、创新思维,加大数据审计工作力度。疫情发生期间,营口市审计局创新思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优势,形成了业务审计科室先行采集、电子数据审计科持续保障的工作格局,有序推进了相关审计工作。各业务科室通过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的方式,由电子数据审计科统一整理生成财务帐,在压缩现场审计时间的同时,保证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目前,营口市审计局已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社保审计、国企审计等3项审计项目的财务数据整理转换、分析工作,为下一步延伸审计做好奠定基础。

三、突出重点,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为加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的领导,营口市审计局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营口市审计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审计厅具体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研究应对疫情专项审计相关重大事项,指导和协调解决专项审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安全高效使用,真正用到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保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