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

来源:营口市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2

【字号:

分享: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GDP每年仍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速度,离不开持续迸发的市场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提高个税起征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值税税率,减税降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迸发——2019中国经济半年报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下半场”值得期待!

增长7.7%:新兴产业成长快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新”意十足。

新业态迅速成长。随着5G网络布局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新业态不断涌现。1-6月,全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到554亿GB,同比增长107.3%。随着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网络消费水涨船高。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6%,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集群遍地开花。武汉光谷,成众多互联网企业的“第二总部”;重庆两江新区成立了汽车产业联盟、智能产业联盟;广东形成电子信息和绿色石化2个产值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发挥“顶梁柱”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0.1%。“新兴产业作为经济体系中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持续发力,推动了经济的平稳增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表示。

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创新的引领作用。

创新投入持续增加,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上半年,共授权发明专利23.8万件,同比增长9.9%。截至6月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74.0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5件。

创新热情走高,高端制造业投资势头强劲。科技感十足的无人驾驶汽车、智慧灵动的工业机器人,还有对标国际领军企业的各种高科技零配件……上半年,众多创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以及技术改造投资正在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1-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

日均1.94万:市场主体热情高

企业是微观经济的主体。企业发展如何、信心足不足,是经济活力最直接的体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同比增长7.1%。截至6月底,中国有各类市场主体1.16亿户。

“各类市场主体是全社会财富的主要贡献者,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中国市场主体的数量过亿,意味着每10个人就有1个市场主体,这恰恰是社会创业创新有活力、市场主体有信心的体现,也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

2018年7月成立的医药新零售公司药便利CEO余俊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目前总体的营商环境比较好,无论是从技术、资本,还是移动互联网人群的消费习惯以及跟业务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都比较完善。我们决定去年创业,也是看准了当下互联网医药流通的政策更开明,看中了互联网改造传统医药流通行业的机遇。”

中小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上半年,中小企业积极性稳步增强。看增加值——今年上半年,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1%,同比加快1个百分点;看PMI——2019年6月,中、小型企业PMI为49.1%和48.3%,分别比上月回升0.3和0.5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明显活跃,中小企业增长的内生动力在进一步显现。

今年上半年,多地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相关意见。例如,北京针对中关村地区聚集的科创型小企业、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专项再贴现“京创通”等。“本来都做好创业头3年吃苦的准备了,后来得到了兴业银行给予的4000万元项目贷款,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拥有自己的厂房。”宁德时代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友文说。

11709亿元:减税降费助力大

市场主体积极性增强,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全球第46位,较上年大幅提升32位。

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免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增值税改革……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实施。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2万亿元减税降费进度已完成过半。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日前向3000多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73.55%的企业反映税收负担有所减轻,63.85%的企业反映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所减少。减税降费,令各市场主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一方面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尤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有明显促进作用,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另一方面,也增强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反过来推动了经济增长,“产品卖得出去,市场迸发的活力才是真正得到了对接。”此外,中小企业是创新主体,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探索者,减税降费为其创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中小企业竞争力,有助于释放市场活力。

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让企业脚步越来越轻盈。

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全国推广“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1/3以上;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推动降低用能、用网和物流等成本;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这些举措,都在助力实体经济活力的释放。

随着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2019年下半年中国营商环境将持续改善,市场活力将进一步释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着力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大力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释放市场潜力;通过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壮大发展新动力。

来源: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xinwen/2019-08/12/content_5420583.htm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