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5

【字号:

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工作安排,营口市审计局根据各有关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汇总了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请予审定。

一、审计整改部署推进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积极推进审计整改情况落实,不断提升审计整改效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单位增强整改责任意识,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部门提交的各类审计结果报告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要求,认真落实整改。审计部门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督察,重点推动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快落实,并揭示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8个项目110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督察,推动整改金额18197.11万元,推动非金额计量问题整改8个,促进审计整改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市纪委、市监委、市审计局、市委巡察办联合出台《印发<关于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暂行办法>的通知》(营纪发〔2022〕6号),加强日常沟通,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用、巡深审透”,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形成更大监督合力。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5方面116个问题。截至2022年10月底,立行立改问题9个、按期整改问题65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分阶段整改问题42个,已完成整改17个,其余25个问题已完成部分阶段性整改任务,并正在推进落实后续整改。从整改结果看,相关部门和单位能够按照审计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采纳审计建议,完善规章制度,积极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 预算编制方面。关于有的项目支出年初未安排预算,通过科目调剂指标安排的问题。财政部门在编制2022年市本级预算时,已将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资金编入对应支出科目。

2. 预算执行方面。一是部分年初预算支出指标批复较晚,涉及指标21个,金额9954.34万元问题。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认真查找21项指标下达较晚的主要原因,并按照预算一体化要求,进一步完善支出管理措施,规范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流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二是部分上级专项指标分配不及时,18项资金至年末未分配,涉及金额19151.65万元问题。市财政局逐笔分析查找18项上级指标分配不及时的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实施,现已下达13个项目,涉及金额18484.35万元;未下达1个项目,涉及金额584万元,目前资金方案已通过政府审议,待主管部门报送财政部门后立刻下达指标;结余资金拟不再使用项目4个,涉及金额83.3万元。三是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预算执行率较低,资金结转下年使用问题,其中,黑臭水体示范市建设项目,待项目验收及决算工作完成后,将及时拨付资金;市第十一中学改建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二高中和朝鲜族高中改建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并已经采购教学设备;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目前农业主管部门已提出资金分配意见报政府批准。四是有的项目未完成当年绩效目标问题,营口文艺会客厅项目已进入工程结算,待其他配套座椅等设备购置完毕后,将开展项目财务决算。  

3. 资金分配管理方面。一是未及时收回并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涉及金额3583.23万元问题。目前根据项目单位申请已拨付924.16万元,待申请拨付26.41万元,其余资金2632.66万元,作为存量资金已全部收回。二是社保专户中失业保险费收入提取的“两费”补贴和低保资金结余合计1098.13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问题,目前1098.13万元已全部上缴国库。

4. 新增债券项目管理方面。关于有的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营口实验学校老边东湖分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工期完工问题。该工程于2022年8月竣工,目前正在陆续验收中,设备采购正在安装调试阶段。

(二)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县区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1. 部门预算执行方面。依托大数据审计技术,对市级预算单位实行全面的数据分析,对其中8个部门开展了现场审计。结合整改情况看,预决算编制管理方面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预算执行方面问题,1个部门由于信息不对称,为已死亡优抚对象支付优抚待遇及医疗保险24.77万元,审计期间已经追回12.31万元,余下12.46万元正在追回中。关于3个部门结余资金39.12万元未及时上缴问题,已经全部上缴财政,其余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2. 县区财政收支方面。对2个县区重点财政收支事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结合整改结果看,非税收入3131.27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项目库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信息填报不完整不准确等问题都已整改到位。未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问题,已经拨付4850万元,其余未拨付工程款2204万元将根据审核完成情况尽快拨付,审计部门将持续督促。

(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 林业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情况。关于部分补偿补助类林业专项资金3766.23万元未及时发放使用并发挥效益问题,其中693万元农林补偿资金正在确界中,其余资金已经申请,等待拨付。关于造林工程规划设计不合理,在41.57亩基本农田上实施造林问题,盖州市林草局已与自然资源局进行了沟通,需进一步落实。26亩沿海防护林火烧迹地未及时恢复森林植被问题已经整改完毕。

2. 农村改厕资金审计整改情况。关于 2008 年以来改厕任务未落实建设问题,涉及的县(市)区成立了改厕问题排查整改专项工作小组,加强了对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采取了有效措施,已经整改完毕。涉及无法建设的户厕,资金已全部收回,具备建设条件的户厕,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关于已建成户厕使用率偏低问题,经过整改,目前使用率已达到91.83%,达到了上级的工作要求。

3. 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审计整改情况。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配套不到位229.41万元问题,鲅鱼圈区财政局已向区卫生健康局拨付2020年欠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配套资金229.41万元,已整改完毕。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系统居民信息更新不及时,2871名已死亡居民信息未及时清除问题,鲅鱼圈区卫生健康局已督促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立即清理平台内死亡人员数据,加强信息管理,确保数据及时录入。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借用房屋现象比较普遍且手续不完善问题,已经签订房屋借用协议,目前已整改完毕。

4. 教育费附加资金审计整改情况。关于部分园区教育费附加资金由于没有相应的支出途径,形成结余4898万元用于平衡预算问题,已全部调账完毕;关于2个县区教育费附加资金支出比例偏低,占当年收入的11%至12%问题,老边区财政局2022年教育费附加安排支出2500万元已经列入区财政预算一体化的编制中,预计占收入比70%;鲅鱼圈区2022年教育费附加支出占当年收入40%。关于4个已建成投入使用校舍未及时决算计入固定资产管理问题,营口市中等专业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已入账,营口市特殊教育学校、站前区青年小学南开分校、老边区新建幼儿园尚未完成决算。

5.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审计整改情况。关于4个县区财政未及时拨付资金16708.64万元问题,站前区财政已将滞拨资金2678.55万元拨付到位;大石桥市政府已经拨付1000万元,剩余所欠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4317.85万元按计划每半年拨付500万元,争取在2026年底拨付完毕;鲅鱼圈区政府待财政状况好转后,计划2025年底将5419.24 万元资金款项拨付到位;西市区政府已经拨付900万元,剩余资金2393万元计划2023年底拨付完毕。关于2个县区2个项目超概算投资65.51万元问题,两个项目的决算金额将不超过概算。关于1个项目中标企业违规转包问题,大石桥市住建局已对该施工企业进行行政处罚9.74万元。关于2个项目未及时开工问题,大石桥市2021年主体二、三标段施工合同已经完成签订,施工企业已经进场施工,配套设施工程由于工程的设计及审图费用拨付缓慢,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招投标工作。关于10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工期完工问题,西市区3个项目均已完工,老边区3个项目因小区燃气改造滞后等原因致使工程推进缓慢,大石桥市4个项目因小区内违建拆除困难,影响施工进度,预计2023年6月底前完工。

6. 水利工程项目审计整改情况。关于在项目管理方面存在合同签订不规范、施工日志记录不规范、已完工工程未及时进行竣工质量验收的问题,盖州市水利局积极组织整改,严格执行施工合同范本,规范合同内容。关于已完工工程未及时进行竣工质量验收的问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于2021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其他配套项目已完成合同工程完工验收,计划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关于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占用专项资金835.45万元用于支付防洪治理区域外动迁费用问题,站前区财政局已将835.45万元拨付区水利项目建设管理处。关于未按进度支付工程款538.58万元问题,已经完成支付。  

7. 城市绿地广场项目审计整改情况。关于项目审批过程简化、规划设计不到位、项目论证不充分、建设审批手续不完善问题,目前正在进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将此地块的用途调整为绿化用地,土地划拨后补办用地规划和工程规划许可证,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关于未按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200万元问题,今后将使用信用手段对履约行为进行约束。关于未按合同约定工期完工问题,目前该项目施工图预算已报市财政进行审核,工程结算也正在编制中。关于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相关费用74.94万元问题,市住建局已支付水土保持设计费用19.5万元,余下待财政资金拨付后,立即支付。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 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方面整改情况。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缓慢问题,目前项目已经完工。关于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未按期完成问题,大石桥市积极整改,通过加强装备投入和技术培训,努力提高作业水平,确保项目验收合格,面积稳步提升。关于大石桥市乡镇污水处理站项目未按约定工期完工问题,目前财政资金紧张,下一步将积极筹措资金,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关于扶贫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权属不明晰,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已经进行账务处理。关于6个已建成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处于闲置状态,未产生效益问题,目前项目已经开始运行,剩余资金预回收。

2. 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方面整改情况。关于2个县区财政占用就业补助资金896.05万元问题,已归还挪用资金并划转至市财政就业补助资金专户。关于未及时向符合条件的322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31.08万元问题,已发放220.79万元,经财政部门审核,不符合返还条件的企业应不予发放4.28万元,尚未返还106.01万元,原因是由于盖州市未提供当年稳岗补贴审批材料,市人社局已将全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上解到省财政专户,目前已向省人社厅和省就业中心请示申请发放此项资金。关于由于信息共享不到位等原因,向68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34.46万元问题,资金已全部追回。

(五)国有资产审计整改情况。

1. 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方面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应收款项内控制度不完善、未建立健全年度清查制度、坏账核销制度等问题,相关各企业已完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国资委要求各企业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并将内控体系建设纳入年度业绩考核。二是各企业因支付劳务费、维修费、改制费、工程费、代垫法院执行费等成本费用长期挂账1945.61万元问题,已核销费用挂账1809.47万元,尚有136.14万元挂账正在整改中。三是少计或多计应收款项问题,一部分业务进行了调账处理,另一部分已向法院起诉。四是未提或少提坏账准备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规定补提坏账准备。       

2.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方面整改情况。一                                                                                                    是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1个部门7566.46平方米房产、8辆车,3个部门购置无形资产和设备等应计未计固定资产问题,目前7处房屋已与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沟通,将由中心接收,计划年底前完成;3处房屋已入账,8辆车已经入固定资产账,无形资产和设备已入账。关于1个部门长期无法使用资产未及时办理报废问题,市一中已对无法使用的资产进行了详细地盘点,并将报废物品送到财政指定资产报废处理点,等待财政审核办理报废手续。关于1个部门未按规定计提折旧问题,已经按要求进行处理。二是关于部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不高,1个部门3669.59平方米房产长期闲置问题,目前5处房屋准备上交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预计年底前完成;4处房屋将于年底在执法队整体房屋置换时,一并处理。

3.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整改情况。关于1个县区未完成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目标任务,耕地复垦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站前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光明村区域散煤替代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超10亿元,对北部6000余户居民实施棚改,改造环保炉具2000台,对该区域分期分批实施居民搬迁以彻底解决散煤污染问题,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搬迁628户;同时,耕地复垦项目已推进完毕。关于1个园区未完成污水处理设施达标排放任务问题,已经将污水处理站排水管网接至熊岳区域市政管网,污水进入熊岳污水处理厂再次处理后达标排放;关于2个园区对域内企业履行环保义务情况监管不到位问题,已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按环评跟踪的规定时限予以执行;关于个别企业占用集体土地2669平方米建设厂房问题,大石桥市已建立耕地网格化监管体系,执行日常巡查及月报告制度,对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关于个别企业物料堆放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减少粉尘和气态污染物排放,造成环境污染问题,仙人岛管委会对园区此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现阶段已完成排查并整改。

三、未能整改到位原因

按照《中共辽宁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辽宁省审计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审计机关督促审计整改工作指引的通知》(辽委审办发〔2021〕25号)要求,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时间为标准,分为立行立改、按期整改和分阶段整改3种类型,审计部门统筹考量实际情况,对具体问题认真分析、精准分类、细化管理,增强了审计整改的目的性和准确性。随着审计全覆盖和审计整改力度的不断加大,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越来越重视,主动整改意识也持续提升。从整改结果看,相关部门和单位能够积极推进整改,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剩余25个仅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在整改期限内部分整改到位,剩余问题分阶段整改更加科学、合理。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按照项目建设进度,需分期推进;二是因地方财力困难等原因,暂时不能将资金全部拨付到位;三是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较长的时间;四是个别问题涉及部门间沟通协调,需要一定时间履行必要程序等。被审计单位对需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已制定整改计划,审计部门将持续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审计整改工作对政府权力的合理、科学运用具有重要意义,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强有力保障。我们既要加大审计力度,揭示发现问题,更要持续发力审计整改,推动问题解决,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一方面,要明确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同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问题,审计部门将充分借助市委、市政府督察行政手段和人大监督手段,明确牵头部门,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明确各自权责,积极沟通,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作体系和审计整改工作合力,成果共享、优势互补,共抓审计整改落实工作,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审计部门将持续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未整改到位原因,根据具体情况因类施策,充分发挥与纪检监察、 巡视巡察贯通协调机制,及时移交移送、追责问责,持续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完成整改。同时,牢固树立成果意识,强化成果运用,在完成整改“小闭环”的基础上,持续跟踪收集被审计单位在整改审计查出问题过程中及根据审计建议健全完善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总结提炼,推动制度创新“大闭环”,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审计宏观建设性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